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湖北省中医院为一线医护人员开设艾灸理疗室

author:世界针联 source:楚天交通广播 Click:30068 update:2020-05-30
  

  1月24日,湖北省首个专为肺炎一线医护人员开设的艾灸理疗室开灸。“一线医护人员太辛苦了,所以我们为他们专门开设了一个艾灸理疗室,提供培元固本灸服务”,湖北省中医院针灸科学科主任周仲瑜介绍,通过培元固本灸,能为阳虚寒湿体质的医护人员温经驱寒,行气通络,扶阳升阳,达到提升免疫力、防病保健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开灸不到半小时,已经有2名一线护士前来理疗。“不到十分钟就感觉全身暖暖的,特别放松舒服,这些天的压力和疲惫一下子都释放了,不知不觉眯了一小会儿。”刚做完艾灸的护士说。

  针灸科主任周仲瑜教授介绍,中医认为,寒冷是百病之源,而灸自古就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散寒的功效。现代大量临床实践验证,艾灸可激活内脏功能,协调物质代谢,改善机体功能紊乱,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可调节神经内分泌功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维护机体免疫力的平衡,起到很好的抗衰老的功效。现代中医根据古法思想,结合现代养生观念,已推出阴阳调理灸法,如脐灸、督灸、药饼灸、药箱灸、药艾灸等。开设医护专用艾灸理疗室,时间定在每天下午2-4点,就是想让他们工作累了能来休息一下,能够帮助他们提升免疫力。这个理疗室我们会一直开设,直到疫情结束。

  (记者蔡璐,通讯员胡梦、万凌翔,编辑兔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