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两会声音】王伟明委员:运用治未病理论,慢病防控前移至青少年

author:世界针联 source:内容来源:科技日报 Click:2604 update:2020-05-25
  

  “自疫情暴发以来,老年人由于免疫功能差,同时患有慢病等基础性疾病,成为此次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这提示我们应该将慢病防控端口前移,关注儿童青少年群体慢病的发生发展和防控问题,将‘末端治理’变为‘源头截流’。将中医药‘治未病’理论运用于人们日常饮食生活中,是未来疾病防控的关键点。”5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王伟明介绍了她提案的初衷。“将慢病防控端口前移至儿童青少年”只是王伟明今年众多高质量提案中的一个提案。

  基层调研履职忙碌而充实

  在过去的一年,王伟明一直奔波在基层调研的路上,深入黑龙江省内各地考察调研,履职工作忙碌且充实,作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她致力于推进和优化龙江药食同源的资源分布和产业开发,针对龙江特色药材和高品质农产品,进行药食同源食品的研发和推广,旨在打造国内第一家“健康厨房”,努力做到让百姓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谈及“慢病防控端口前移至儿童青少年”提案的由来,王伟明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我国居民营养状况明显得到改善,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普遍,以慢性病为主的疾病谱成为日常困扰国民健康的主要问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超重、肥胖及代谢综合征、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在儿童青少年中的发病率迅速上升。膳食营养结构不均衡、运动量明显不足的现状,均导致了儿童慢性病的大范围流行。从饮食习惯的改变为突破口,加大对药食同源中药的开发力度,加快‘药食同源中药进厨房’行动推广,如何让中药走进生活,从而让防疫变成常态、让慢病止于源头,也是本次疫情带给我的启发。”

  基于30余年科研一线工作经验,王伟明深知中医药特别是药食同源中药在提高国人免疫力、改善生活质量方面的突出优势,尤其是对饮食方式、生活方式的指导。中医药强调“治未病”,是我国最早的公共卫生防控经验,对一些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往往能取得较好效果。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医药全面全程参与防控救治,是中国方案的焦点和亮点。

  为慢病呈年轻化趋势把脉谏言

  近年来,王伟明先后提出“加强中医药文化自信与产业发展”、“深度挖掘传统发酵食品价值”、“推动儿童慢性疾病预防体系和饮食健康教育”、“重视肠道菌群与健康关系、创新慢性疾病防治理论”、“发展大豆食品产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规范眼保健操细节,关注青少年视觉健康”等观点。

  此次进京,王伟明就慢病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呈年轻化趋势的问题,提出了多方面建议,包括制定我国儿童青少年慢病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指导科学规范地开展防控工作;在中小学校体检中做好儿童青少年慢病筛查工作,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建立儿童青少年健康大数据库,及时了解慢病特点及变化趋势;将儿童青少年慢病管理下沉到基层,以学校和社区为基础场所,优化健康教育环境;加大儿童健康药食同源食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让中医药服务对于儿童健康的干预形式更加全面和多元。

  为“抗疫”打造中医药坚实后盾

  自疫情暴发以来,王伟明带领团队迅速展开行动,发挥专业所长和资源优势,在黑龙江省抗疫情、早救治、保供给的工作中提供了中医药保障与服务。针对新冠轻症患者咳嗽、咽痛以及重症患者顽固性剧烈干咳症状,特别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瘥后防复”调理的需求,开发了3个医院制剂,以便更好地满足临床需求。同时,还开发了烟熏药条、空气消毒剂、中药香囊、食疗产品等,分发给群众,用于日常防疫和提高免疫力,努力做好黑龙江省中医药抗疫的坚实后盾。

  说到履职,王伟明说,政协委员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让我自豪,我愿一直奔波在中药产业发展和让百姓吃出健康吃出未来的这条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