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际抗疫大讲堂第四讲】李光熙主任讲预防急性肺损伤

author:世界针联 source:信息部 Click:19359 update:2020-03-31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针灸学会联合主办的国际抗疫专家大讲堂的第四讲,我们邀请到了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光熙举行英文专场,以“治疗要点——预防急性肺损伤(Preventing Acute Lung Injury-Essentials of Treatment)”为题。为发挥世界针联的多语种优势,本场讲座还特别开通了中英双语通道,得到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2867人参与。

P1.jpg  讲座一开始,世界针联常务副秘书长杨宇洋向观众们介绍了到场专家,随后请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用英语致欢迎词。刘主席表示,世界针联根据团体会员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分享建议、多语种方案、视频连线中国专家向各国医疗工作者介绍抗疫经验、开展对湖北患者的“非接触式医患互动诊疗”志愿工作,发起捐赠等活动。世界针联愿与全球的医生一起加深合作,携手同行,也希望更多西医专家加入我们的大讲堂。

P2.jpg

  李光熙主任介绍说,新冠肺炎从临床表现、实验室发现、病原体发现来看,都显示它不是一般的流感,一定要注意。新冠肺炎的发烧阶段,即患病的1-7天,是防止急性肺损伤黄金窗口期。8-14天是肺损伤阶段,延误治疗和高烧不退会导致急性肺损伤。他说,防控的关键是检测、隔离轻症、封锁、早治疗,并特别强调了发烧窗口期的治疗:这一阶段非常重要,特别关注几个关键症状——高烧、干咳和呼吸困难,在这一阶段会用很多草药来退烧,西药——如非甾体抗炎药(NSAID)不是很有效。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如果在某些国家不能用草药,可以用非甾体抗炎药(NSAID)配人参,因为人参可以预防急性肺损伤。李主任随后讲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治疗和急救的方法,但强调每一个方法的使用都重在早期。他细致分析了几个早期成功退烧并治愈的病例,都无一例外地使用了中药进行退烧。关键是最初1-2天的退烧,用中药,不需要抗病毒药物和抗生素。

  讲座后,李光熙主任还视频连线了美国纽约斯隆肿瘤中心整合医学中心医务主任、美国康内尔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教授Gary Deng,波兰中医学会荣誉会长Marek Kalmus,巴西中医学院院长Reginaldo Filho,伊朗德黑兰医科大学传统医学院针灸诊所Amir Hooman,这四位外国专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P3.jpgP4.jpgP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