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际抗疫大讲堂第六讲】恢复期中医治疗策略

author:世界针联 source:信息部 Click:19485 update:2020-04-05
  

  4月4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与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针灸学会联合举办的“国际抗疫大讲堂”系列讲座进入第六期。湖北省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中医肝病研究所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李晓东院长分享了治疗经验。本场讲座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主持,世界针联副秘书长、学术部主任殷海波致辞。

微信截图_20200404221037.png

  李晓东院长从瘟疫的历史进行引入,介绍了如何用群防群治的方式对抗瘟疫,并基于此摸索出武昌模式。随后,他细致讲解了武昌模式的背景、定义、主要做法。李院长说,出院后的复诊和康复是新问题,主要采取社区康复驿站和医院康复门诊相结合的方式。中医药有预防、治疗、康复全链条干预。恢复期的特点,从出院标准、中医证候表现方面来讲,相较于普通型患者,重症患者的肺脾损伤更重、失眠频率更高,值得在恢复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他们还与科技公司合作,进行智能舌像采集和分析。

微信截图_20200404225141.png

  李院长给出的恢复期治疗策略是:患者出院后,先在康复驿站观察14天,采用四个一——一药、一灸、一动、一浴。康复门诊观察14天,采用MDT(多学科模式),建立全国新冠肺炎康复协作网络。康复成效方面,对420人进行对比研究,其中325人接受中医药干预,症状改善明显,核酸复阳率2.8%;未实施中医干预的核酸复阳率15.8%。李院长还详细地进行了3个案例分析。

微信截图_20200404224802.png

  最后,李院长感谢其工作团队在抗击疫情期间的通力合作与辛勤付出。同时,感谢海内外专家聆听讲座并祝愿大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