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际抗疫大讲堂第十三讲】国家中医医疗队组长齐文升主讲

author:世界针联 source:信息部 Click:19553 update:2020-04-29
  

齐天大圣降银潭,

文韬武略败毒散,

升降浮沉战江夏,

扶正祛邪显非凡。

——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做藏头诗


  4月25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大讲堂”,迎来了第十三讲。本场讲座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学术部主任殷海波主持。

P1.jpg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国家中医医疗队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副主任委员齐文升,受邀为我们介绍了此次中医诊疗方案的形成过程,方剂的优化过程,预防方法,并分享了一例纯中医治疗的重症病例。

P2.jpg

  齐文升主任首先介绍了国家中医医疗队在金银潭医院南一病区的主要经历和成果。讲解了对新冠肺炎的病因病机认识,并结合病例介绍了病情发展阶段和特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诊疗方案》于1月21日发布第一版,1月27日发布的第二版是一直在执行的经典方案,2月19日发布了第三版方案,每一版的改动齐主任都加以说明。方剂优化方面,齐主任表示颗粒2号方的治疗效果最好、使用最多,最终优化成化湿败毒方。

P3.jpg

  关于中药预防,齐主任推荐了原本用来预防H1N1的神术解毒颗粒,并推荐用预防熏消法和间断通风进行室内消毒。病例分享中,齐主任介绍用纯中医治疗的一例重症患者主要使用了血必净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和化湿败毒方,随时根据病情调整用药,该患者入院39天后出院,出院后还为医疗队送上了锦旗。

  齐主任和国家中医医疗队所取得的成果为下一步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的中医救治奠定了基础,积累了丰富的救治经验。在问答环节,他特别强调,保持锻炼和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并请大家不要过度紧张,做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