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际抗疫大讲堂第十八讲】王春雪谈疫情时代如何安顿好身心

author:世界针联 source:信息部 Click:20116 update:2020-05-11
  

  5月10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大讲堂”,迎来了第十八讲。本场讲座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学术部主任殷海波主持。

图片1.png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神经精神医学与临床心理科主任、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睡眠与意识障碍研究所副所长王春雪,为我们讲述《疫情时代如何安顿好身心更好地适应环境》。

  疫情就像急刹车,打破了人的身心平衡,当防疫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只能适应环境,但在当前巨大的压力下,人会有睡眠、认知、情绪上等等的问题。但王主任解释道,失眠是身体应对危险和恐惧的一种防御行为,是一种本能,无需过度担心,但要注意睡眠的结构比睡眠时间更重要。作为心理专家,王主任还用FS-14疲劳量表帮我们评估疲劳状况,用简单的六个数字测试我们大脑的短时记忆和专注力。

图片2.png

  对于焦虑等不良情绪,王主任说,压力会放大我们的基本情绪,在有压力的时候我们所有的反应都是正常的,这与教育、思维方式、身体条件等都有关系。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帮我们抵御压力,减少不良反应。我们需要了解大脑应对压力的机制和调节功能,在工作生活中找的人生的意义和努力坚持的动机,使心的内在环境成为人的避风港。最后,王主任还强调了作为助人职业的医务人员以及女性,更需要重视自我观察和自我关怀;及时觉察情绪和表达情绪,并建议大家进行运动和艺术活动来训练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