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

【国际抗疫大讲堂第二十八讲】韩晶岩谈中医药治疗热病的优势

author:世界针联 source:信息部 Click:19760 update:2020-06-16
  

  6月13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针灸学会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大讲堂”,迎来了第二十八讲。本场讲座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中西医结合学系主任韩晶岩教授。讲座由世界针联副秘书长喻晓春教授主持。

图片 1.png

  韩晶岩教授讲座的主题是中医药治疗热病的优势,主要以大量研究数据来说明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作用机理。明清交界时期出现的温病学理论是专门治疗热病的理论,其将热病分成不同阶段——卫分证、气分证、营分证、血分证,其中营分又分为厥证和脱证,并且当前针对新冠肺炎的推荐方剂和卫气营血辨证的代表方剂在理论上是一致的。

图片 5.png

  韩教授强调,热毒引起的微循环障碍是复杂的病理变化过程,需要用多种成分的复方中药进行网络调控。韩教授以气分阶段的用药——清肺排毒汤和麻杏石甘汤为例,重点向观众们介绍了它们的作用机制。清肺排毒汤在大鼠身上的试验显示,清肺排毒汤既可以预防白细胞黏附,也可以解离白细胞黏附。此外,它还可以抑制和改善紧密肺水肿、连接蛋白Claudin-5的低表达和排列紊乱。

  麻杏石甘汤的研究显示,它同样可以通过抑制黏附分子的表达,让白细胞与血管内皮细胞无法黏附在微血管壁上,从而清除黏附在血管壁上的白细胞。它可以改善试验中大鼠的肺间质水肿、一些主要的生命体征,提高生存率。最重要的是,麻杏石甘汤解决了肺微血管的白细胞黏附和诱出、血浆白蛋白漏出这两个重要环节,所以,它可以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图片 6.png

  韩晶岩教授还介绍了营分辨证阶段所用的清营汤、生脉散和血分阶段用的犀角地黄汤的治疗机理,将中药和西医的分析方法融合在一起;在讲座中大量运用电子显微镜成像图片直观讲解肺泡、微血管、血栓等情况;还借助舌循环观察系统拍摄的舌微血管摄影图像展示高倍放大的舌苔,用直观、生动的形式和引人入胜的内容,造就了一场专业、精彩的讲座。